财新传媒


2019一季度数据:似曾相识的“2012”回来了?

2019年04月13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2年金融独强后,紧接着出现的2013年“钱荒”的前车之鉴,不得不让我们担忧“金融脆弱性”的再次反弹,那么今年经济增速即便有了“意外之喜”,但可能是继2016年后又一次“假筑底”
具体到社会融资的情况而言,似曾相识的“2012”变化也正在形成,各类融资渠道的融资供给均由前期去杠杆时期的收敛转为新一轮加杠杆的信用扩张态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4月12日出炉的1季度外贸数据和金融数据均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其中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近乎翻了一倍,社会融资总量更是再创新高,由此显示经济运行正在向好的趋势发展,但由于有2016年经济“假筑底”的经历,今年中国经济能否在“强力逆周期调节”下,实现“真筑底”尚待观察,而仅就1季度的物价数据表现出的供需两端的变化情况而言,1季度GDP增速数据可能不会较去年4季度6.4%的低水平出现明显改善。

  图1:2019年1季度中国经济运行的状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