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调中国经济预测:增长改善,宽松见顶?

2019年04月18日 11:59
将2019年GDP增速预测从6.1%上调至6.4%,并将2020年的增速预测从6%上调至6.1%。预计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在6.6-6.8区间波动,2019年年底在6.8左右
3月中国经济活动大幅走强,一季度整体经济增长稳健、强于预期。将2019年GDP增速预测从6.1%上调至6.4%,并将2020年的增速预测从6%上调至6.1%。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3月经济活动大幅走强,一季度整体经济增长稳健、强于预期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强于预期。我们估算的季调后GDP环比折年增长率从去年四季度的6.1%加快至6.7%,不过统计局估算的环比增速则放缓至5.7%。一季度GDP增长超预期主要受益于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大幅跃升至8.5%,推动一季度工业生产平均增速从2018年四季度的5.7%回升至6.4%。3月工业生产的强劲反弹可能部分因为去年基数较低(春节时点错位),出口和内需特别是建设相关需求回暖,以及企业为了在4月1日增值税下调之前扩大税收抵扣量而主动增加备货。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有所放缓,不过金融服务业可能有所改善。尽管实际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减速,不过进口增速放缓幅度更大,因此整体净出口可能仍正面拉动四季度GDP的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