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7岁少年跳桥自杀,到底该反思什么

2019年04月23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孩子的教育,不能过度娇宠呵护,必须从小经历应该经历的一切,从小就立下规矩,从小就不要把他们放在第一位,否则,等待我们的,多半是悲剧
在面对孩子的教育上,不能过度娇宠呵护,必须让他们从小经历所应该经历的一切,从小就开始立下规矩,从小就不要把他们放在第一位,否则,等待我们的,多半是悲剧。图/东方IC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日前,上海17岁少年在被母亲批评后跳桥、当场死亡的消息刷屏。在此前后,已有数位十余岁的未成年人自杀,一位竟然还录下了最后喝毒药前夕的一刻。

  为什么?相信所有人都想问。也更想问,如何遏制?

  我们无法还原上海跳桥事件的具体经过,根据视频结合媒体报道,可以有一个大体轮廓:当天母亲接在读职高的儿子回家,因为孩子与其他人在学校发生矛盾,于是母亲可能一路批评。可能已经不是第一次犯同样的错,极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母亲旧事重提,青春期的孩子也可能顶撞,于是发生激烈争吵。在此情况下,母亲可能无法保证安全开车,于是停车于高架桥上,下车继续批评。此时,突然孩子拉开车门下车直奔高架桥,没有一秒的犹豫翻身跳下,而孩子母亲疾步赶过去,为时已晚,孩子几乎就擦着母亲的手跳了下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