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现代货币理论”看当前政策选择

2019年04月24日 14:30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又是资产泡沫、金融风险、贫富分化,不必把现代货币理论看成异端邪说,应该借鉴其对我们思考当前经济金融问题有用的方面
对现代货币理论应该一分为二来看,借鉴其对思考当前经济金融问题有用的方面。图/东方IC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最近公布的一季度GDP增长数据显示,逆周期调节的效果正在显现,经济增长有所企稳。同时,一季度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大幅超预期,这意味着对未来2-3个季度总需求的支撑。但最近的发展也带来一些疑虑,按照我们的估算,宏观杠杆率(企业与家庭部门总债务/GDP)连续几个季度下降后在一季度明显反弹。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强调不搞“大水漫灌”,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房住不炒”,可能也是对一些疑虑与担心的回应。逆周期调节政策是否太松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