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复苏的溢出效应如何

2019年05月05日 11:57
国内经济活动反弹尚未对亚洲其他经济体和欧洲产生明显的溢出效应,大宗商品价格涨幅也不如前几轮宽松周期时大
随着国内经济继续复苏,预计今年中国经济活动改善仍会对其他经济体逐步产生一定溢出效应。随着房地产活动趋稳、增值税减税落地,消费者信心、耐用品和奢侈品消费可能都会有所改善。图/IC photo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特约作者 张宁 钟挥)3月工业生产和一季度GDP增速强于市场预期,但市场对经济活动的实际运行情况仍存在不少疑问。不过至少有一点较为清晰:国内经济活动反弹尚未对亚洲其他经济体和欧洲产生明显的溢出效应,大宗商品价格涨幅也不如前几轮宽松周期时大。实际上,一季度中国进口依然疲弱,而韩国出口也持续下跌。中国本轮经济复苏能否持续?对其他经济体是否会产生明显的溢出效应?

  预计经济增长会在二季度继续企稳复苏,但4-5月增长较3月可能会有所放缓。如此前所述,3月工业生产强劲反弹部分来自今年春节时点提前、有效工作日多于2018年,部分因为环保限产措施有所放松以及增值税减税之前主动增加备货,因此有可能高估了经济活动的真实增长势头。此外,统计局的月度工业增加值是由月度工业总产值与上年的工业增加值率推算所得,因此也会出现偏差,例如无法准确反映实际情况的波动、或高估月度工业生产的真实表现。我们预计4-5月工业生产会小幅走弱,但仍将保持6%以上的同比增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