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弱于市场预期,出口再承压

2019年05月09日 10:12
未来几个月,贸易战相关的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可能会再次令出口活动承压,不过尚未被加征关税(但被特朗普威胁要额外加征25%关税)的产品可能再次出现类似去年的提前出口,此外二季度美国和全球需求有望改善,这应能部分抵消出口面临的下行压力
未来几个月,贸易战相关的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可能会再次令出口活动承压,不过尚未被加征关税(但被特朗普威胁要额外加征25%关税)的产品可能再次出现类似去年的提前出口,此外二季度美国和全球需求有望改善,这应能部分抵消出口面临的下行压力。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4月以美元计出口由3月的同比增长14%(一季度同比增长1.3%)转为同比下跌2.7%,不及市场预期(彭博预测均值为3%)。我们估算的实际出口量也从3月的同比增长12%(一季度同比增长0.3%)转为同比下跌5%。出口走弱部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部分因为全球需求疲弱。具体来看,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速由3月的22%(一季度整体4%)大幅放缓至0.3%,与之对应,玩具、纺织品、服装、家具、灯具等出口都明显放缓。加工贸易出口也同比下跌8%,与之对应,液晶显示器、计算机和手机出口小幅走弱,而集成电路出口有所改善。4月对G3出口同比下跌6%,明显弱于3月和一季度整体表现,其中对美国(同比下跌13.1%)、欧盟(同比增速放缓至6.5%)和日本(同比下跌16.3%)出口都明显走弱,G3贡献了整体出口减速的一半左右。另一方面。对东盟和巴西、俄罗斯、印度的出口也明显放缓,对香港、韩国和台湾地区的出口转为同比下跌。

  尽管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但进口大幅反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