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减税效应初显 财政存款增长放缓

2019年05月16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货币和财政政策均会更注重支持内需,国内流动性条件有望保持宽松,以进一步减税降费来对冲企业盈利与内需压力的空间更大
4月基础货币下降4940亿元,低于去年4月14067亿元的降幅。4月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准备金存款下降3446亿元,显著低于去年4月降准后的降幅14078亿元。图/视觉中国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4月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微升40亿元,而去年同期单月下降6383亿元。4月资产端各项变化不大,而在负债端,基础货币收缩大体与政府存款上升相互抵消。同时,货币乘数持续攀升。

  在资产端——

  4月央行外汇占款微降9亿元,而黄金储备上升42亿元。两者合并来看,中国官方储备总额连续4个月小幅上升,显示年初至今可能录得小幅外汇净流入。此外,4月外汇占款变化较小表明,负向估值效应是拖累外储小幅下降38亿美元的主要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