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增长与政策展望

2019年05月16日 09:59
宏观政策基调在4月中下旬微调至更偏向中性平衡后,可能会再次转为更偏向宽松
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小幅放缓,而房地产投资依然强劲。图/IC photo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整体经济增长势头放缓,但房地产活动保持稳健

  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小幅放缓,而房地产投资依然强劲。4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速由3月的1.8%(一季度同比下跌0.9%)小幅回落至1.3%,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依然稳健。鉴于政府大幅调低了今年的棚改目标,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可能仍较为疲弱。另一方面,受益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4月房地产新开工同比增速仅从3月的18%小幅放缓至15.5%,依然强于一季度平均的12%。4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强劲增长12%,甚至小幅强于一季度平均的11.8%。不过,土地购置面积同比跌幅进一步扩大至35.3%(一季度同比下跌33%)。我们认为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应主要来自土地之外的投资改善(例如建筑和装修),而非2018年那样由土地购置费大幅提升推动。整体而言,瑞银建设活动指数同比跌幅从2.8%进一步扩大至3.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