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纳斯达克三轮牛市:从生物科技到计算机

2019年05月21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30年来美国科技股在全球科技股中表现突出,美国科技股受到全球市场的广泛关注。美国科技股主导的纳斯达克指数在20世纪90年代至今主要经历了三轮较大幅度的上涨行情
近三十年来美国科技股在全球科技股中表现突出,美国科技股受到全球市场的广泛关注。图/视觉中国
陈雳
博士,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工信厅、成都市工商联智库专家。

  【财新网】(栏作家 陈雳 特约作者 周文仪 王一棠 苟慧伦)20世纪90年代后,日本经济进入衰退期,美国在全球科技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近三十年来美国科技股在全球科技股中表现突出,美国科技股受到全球市场的广泛关注。美国科技股主导的纳斯达克指数在20世纪90年代至今主要经历了三轮较大幅度的上涨行情。2019年4月23日,纳斯达克指数创下8120点的历史新高。

  从1995年到2000年,美国诞生了大量的互联网企业。纳斯达克指数从1995年1月至1998年8月,从751.31点上升至1499.25点,上涨了几乎一倍。1998年9月开始,纳斯达克指数开始进入加速上涨阶段, 到2000年3月最高上涨至5132.52点,大约一年半时间上涨了240.12%。这一轮上涨被称为互联网泡沫行情,在大批互联网公司股价上涨的带动下,纳斯达克指数实现了加速上涨。从1998年9月-2000年3月纳斯达克指数的加速上涨阶段来看,上涨排名前十的个股中绝大多数属于生物科技行业。这一轮涨幅前十的公司为美国户外品牌(+3900.00%)、生物基因(+2043.33%)、Asta Funding(+1909.33%)、中国循环能源(+1900.00%)、范科工业(+1548.00%)、Cti Biopharma(+1269.93%)、Dish Network(+1185.45%)、新基医药(+1150.53%)、Surmodics Inc(+1102.76%)和神经分泌生物科学(+914.75%)。其中,生物基因、Cti Biopharma、新基医药、Surmodics Inc和神经分泌生物科学均属于生物科技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