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算法交易会否对市场波动造成影响

2019年05月30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常情况下,我们很难解释为何市场会偏离预期出现波动,算法对市场平稳高效运作的贡献要大于其产生的负面作用
Vanguard集团投资战略部主动/被动投资组合研究主管Jim Rowley表示:“如果观察算法在当前交易中的使用方式,你会发现它在很大程度上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无论是电子做市、量化投资还是市值加权指数投资中使用的算法,情况皆如此。”图/视觉中国
林晓东
Vanguard集团中国区总裁、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拥有上海财经大学学士学位,并曾就读于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和哈佛大学商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晓东)2018年12月,全球股市陷入低迷,基于预定触发因素的自动化买卖交易——算法交易再遭指责。人们对机器正在操纵甚至破坏市场的猜测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财经媒体经常把算法描绘成一个糟糕透顶的大型自动机器人,通过盲目交易、放大波动性和触发闪电崩盘对市场造成严重破坏。

  然而,Vanguard集团投资战略部主动/被动投资组合研究主管Jim Rowley表示:“如果观察算法在当前交易中的使用方式,你会发现它在很大程度上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无论是电子做市、量化投资还是市值加权指数投资中使用的算法, 情况皆如此。”

谁在运行算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