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企融资“难”在哪

2019年06月04日 12: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营企业不论在中国的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链条中均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甚至在监管趋严的过程中暴露出诸多风险
数据表明,民营企业不论在中国的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链条中均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甚至在监管趋严的过程中,其债务违约和股权质押风险不断凸显。图/视觉中国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王宇哲)“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特别是部分民营企业经营和融资困难并显,转型和增长均面临挑战。2018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六大举措,其中强调要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尽管中小微企业融资是长期以来的世界性难题,但中国的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缺口却因其明显关联而呈现出鲜明的结构性错配特征。数据表明,民营企业不论在中国的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链条中均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甚至在监管趋严的过程中,其债务违约和股权质押风险不断凸显。这一结构性问题也决定了解决民企融资难并非毕其功于一役的“运动战”和“一刀切”,而将是伴随中国经济转型的长效机制调整,其难以长期凭行政化手段来决策和执行,而需要通过充分市场化来实现真正的优胜劣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