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个眼光和两类数据

2019年06月17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宏观、中观的统计数据和微观的交易数据出现了背离,一个很自然的问题,哪类数据更接近经济运行实况呢
微观个体的实际经济行为取决于我们的三个眼光——历史的眼光,现实的眼光和发展的眼光,即对历史经验的掌握,现状的了解和变化的判断。我把这三个眼光称为对规律的运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对于经济分析工作而言,最主要的分析对象无疑就是国家统计局统计公布的有关经济运行的各类数据,然而不同的应用经济学科还有各自的侧重。例如,财政分析的侧重就是财税部门统计的财政收支、政府赤字和税收等数据,另一方面财政政策的最终结果也会体现在这些数据上。比如,截至5月末,我国的税收增速仅为2.2%,且已连续6个月低于10%,背后的原因有减税政策的原因(税率的降低),但更有经济下行的原因(税基的减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