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能否连任:来自10万条新闻数据的观察

2019年06月18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社交媒体和主流媒体的文本分析已经可以展现出美国社会及市场日益加深的矛盾与担忧,这种不稳定最终可能会为美国政坛带来巨大的变革
当地时间2019年6月11日,美国爱荷华州West Des Moines,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出席在当地举行的共和党年度晚宴并发表讲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 特约作者 袁野)核心观点:

  中美贸易争端因美方“极限施压”式的“加价”而再度陷入僵局。截至目前,双方仍仅诉诸于相对克制的措施,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双方谈判“筹码”的讨论。就目前情况看,中美贸易谈判,可能应更准确的定义为“中特谈判”。即美方的短期隐忧可能更多的是特朗普的隐忧,更多的考量则在于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

  通过我们对特朗普推特的回复情况,以及10万条新闻主题大数据的“爬虫”分析,结果显示,美国民众对于特朗普的支持已从2016年的“狂热期”逐渐走向“冷静期”,开始更多地集中于对于现实情况的判断。特朗普竞选之初以关心底层民众标榜自己,挟“民粹”问鼎总统。但时至今日,美国底层民众的生活水平并未得到改善,甚至有恶化的风险。这也正是此次民主党大选对特朗普主要的攻击点。从推特内容及回复情况来看,医保、工人待遇、教育、环境保护、税及性别平权几乎是每一位参选人近期推特中的高频词。特朗普制造与他国矛盾,忽视国内民生和福利待遇这一点也受到了所有参选人的一致攻击。另外,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也在此次竞选中备受重视,因为特朗普曾声称气候变化是个骗局,引起民众不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