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不确定下的宏观新平衡

2019年06月24日 17: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贸易摩擦给全球贸易和投资带来的不确定性很大,不利于消费和投资需求,并非出口进口那么简单。我们要考虑到宏观政策可以起到的对冲和稳定作用,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推动结构性改革
美国加州圣佩德罗,洛杉矶港。短期内对经济周期的影响,中国是顺差国,加征关税对中国是需求冲击,出口受到影响;美国是逆差国,进口大于出口,关税提升进口商品价格,主要是供给冲击。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就中国经济宏观平衡而言,市场尤其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内部是消化过去累积的债务和房地产泡沫问题,涉及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金融周期下半场调整,外部的突出问题是应对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挑战。下面我想对贸易摩擦如何影响经济内外平衡及可能的政策含义谈一点最新的思考。

关税是美国贸易保护的手段也是目标

  首先,我们了解下美国本轮贸易保护主义的特征:第一是从多边回到双边,特朗普政府认为在WTO机制下美国吃亏了,双边谈判方式对其更有利;第二是贸易保护从普通的商品贸易领域扩大到科技领域;第三是关税对特朗普政府而言不仅是手段,也是目标。前两个应该比较清楚,第三个特征需要一点解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