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解中国经济的三个视角

2019年07月11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全球的、周期的、转型的视角,才能更好地理解当下的中国经济。不因短期的经济波动而“着急上火”,罔顾杠杆和债务的急速攀升,也不因短期的贸易摩擦而“模糊双眼”,耽搁“第二轮改革红利”的实质阐发,才是新形势下力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因应之道
null不因短期的经济波动而“着急上火”,罔顾杠杆和债务的急速攀升,也不因短期的贸易摩擦而“模糊双眼”,耽搁“第二轮改革红利”的实质阐发,才是新形势下力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因应之道。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19年上半年,全球视角来看,中美经贸关系又生波澜,全球货币政策再转宽松,以至于在回答“货币放水的尽头是什么”这个问题时,答案非常无奈地似乎只能是“继续放水”;周期视角来看,中国经济从“弱企稳”转向“再探底”,宏观调控政策展现足够定力,亦需摸索创新逆周期调控的方式;转型视角来看,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高质量制造业的起速、服务业占比的抬升,均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多的韧性和空间。我们认为,应以全球的、周期的、转型的视角,才能更好地理解当下的中国经济。不因短期的经济波动而“着急上火”,罔顾杠杆和债务的急速攀升,也不因短期的贸易摩擦而“模糊双眼”,耽搁“第二轮改革红利”的实质阐发,才是新形势下力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因应之道。

一、全球的视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