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乘数继续下降,基础货币扩张

2019年07月16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银行间流动性相对充裕,但中小银行以及低等级(地方政府及民企)债券的融资渠道因风险偏好下降而继续受阻,流动性分层、“淤积”在银行间
6月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张4,581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6,553亿元。图/视觉中国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6月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张4,581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6,553亿元。在资产端,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与“其他资产”的增加驱动资产负债表扩张,而负债端的扩张主要来自基础货币上升。同时,货币乘数继续下降。

  在资产端:

  6月央行外汇占款微降62亿元,而黄金储备上升31亿元。两者合并来看,中国官方储备总额在连续上升5个月后转为微降,可能和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后人民币的边际贬值压力有一定的关系。6月外汇占款变化小幅下跌显示,正向估值效应是推动外储水平上升182亿美元的主要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