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半年宏观展望:总体平稳,关注债务与价格

2019年07月25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宏观层面产能利用率下行还是微观层面工程机械设备下行,均表明下半年难以出现中周期级别的拐点
近年来居民储蓄存款明显乏力,长期低于名义GDP增速。在财富有限情况下,地产销售与消费之间的关系由共振转向抵消,这也决定了地产对于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出现明显削弱。图/视觉中国
陈雳
博士,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工信厅、成都市工商联智库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

一、经济增长仍在下行周期,压制通胀水平

  1.中长周期级别没拐点:加强结构论证

  中周期正处于下行阶段。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从去年高点持续下行,至今已经由9.5%下行至2.5%。理论上,制造业投资的下行是对产能周期下行阶段的一种确认,历史经验表明,产能设备投资往往存在5-7年左右的周期性波动,这一统计规律的基础来自于设备的置换和产能利用水平。无论是宏观层面产能利用率下行还是微观层面工程机械设备下行,均表明下半年难以出现中周期级别的拐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