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7月出口反弹部分受益于提前出口

2019年08月09日 08:13
出口超预期反弹可能部分来自尚未加征关税的3000亿美元关税清单上产品的提前出口
出口超预期反弹可能部分来自尚未加征关税的3000亿美元关税清单上产品的提前出口。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7月出口由6月的同比下跌1.3%(二季度平均下跌1%)转为同比增长3.3%,强于市场预期。我们估算的实际出口量同比增速也从0.8%加快至4.9%(图表1)。出口反弹主要来自一般贸易出口大幅好转(由6月的同比下跌0.5%转为同比增加8%),与之对应,纺织服装、鞋类、家具出口都有所走强。

  出口超预期反弹可能部分来自尚未加征关税的3000亿美元关税清单上产品的提前出口。

  根据最新的US Census的美国贸易数据测算,6月已被加征关税产品的自华进口同比跌幅进一步扩大至40%,而尚未被加征关税产品的自华进口同比增速由5月的13.6%加快至16%(图表2),7月也可能延续了这个趋势。另一方面,对欧盟(出口由同比下跌3%转为同比增加6.5%),巴西、俄罗斯及印度(由同比下跌8.1%转为同比增加7.8%)以及除东盟外的其他新兴经济体(同比增速由1.6%加快至12.4%)的出口大幅反弹,表明全球需求也可能有所改善。

大宗商品进口走强推动7月进口跌幅收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