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是否面临债务危机

2019年09月12日 11:40
目前中国债务危机的风险的确有所上升,但情况好于2015-2016年。虽然债务相关风险上升,新旧因素交织,但不会出现债务危机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投资者对中国债务问题的担忧在之前两年有所消退,不过近期又忧虑重现。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中包括了一些新旧交织的因素:1)宏观杠杆率再次抬头;2)PPI陷入通缩;3)经常账户顺差收窄,外债规模增加,人民币贬值;4)部分银行面临资本金和流动性压力,不良贷款很可能趋于上行。但我们认为中国目前不会出现债务危机,因为:1)我们认为未来宏观杠杆率上涨幅度将温和可控;2)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可以舒缓PPI通缩压力;3)短期内经常性账户应能保持小幅顺差,且整体而言中国外汇储备足以偿付外债;4)过去几年,银行业已处置了大量不良资产;5)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储蓄率依然较高,同时政府对债务相关方仍有较强影响力,应能防止发生由流动性问题而引发的债务危机。

  债务问题重现,新旧因素交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