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矫正面临突出问题

2019年09月29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没有形成整合力强的管理体系,表面上是“齐抓共管”,实际上是谁也不管;可以尝试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有效的矫正、帮教,使其更好地回归社会,融入社会,有助于未成年人树立重新做人的信心和勇气,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矫正得有其法

  目前,违法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矫正工作面临着突出的问题:

  (1)对象少。仅限于被判处管制、缓刑、假释、剥夺政治权利和暂予监外执行五类服刑人员,尽管法律规定对未成年人缓刑和假释的条件可以适当放宽,但实际上,针对未成年罪犯的缓刑和假释,与成年罪犯并没有明显区别。相反,由于涉罪未成年人常常是“三无人员”,即无固定居所、无监护人、无经济来源,其犯罪后的监管条件更差,很多情况下,甚至比成年罪犯更难获得缓刑、假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