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会紧吗

2019年10月16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次CPI“破3”可能持续超过一个季度。货币政策在降息方面可能来得更加谨慎。但目前中国经济状况也不支持反向收紧,货币政策仍有阶段性、结构性的宽松余地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9月金融数据好于预期,社融和信贷的显著多增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力量:1)表内中长期贷款和企业部门贷款增长较为强劲,贷款结构优异。2)票据融资再度明显强于季节性,一方面进一步证实7月票据融资异常收缩与1月发行的部分票据集中到期有关,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商业银行“资产荒”的问题可能再度凸显(突出的季末冲量特征),这有利于贷款利率的逐步下降。3)近两月来,表外融资收缩有缓和的迹象。9月委托贷款仅略微负增,是2018年以来最好的情况;对房地产信托监管加强的情况下,信托贷款也并未持续下挫。4)季末贷款核销的集中释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