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DP增速三季度放缓,宏观政策有何可期

2019年10月21日 10:46
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可能加剧,政策支持有望持续加码,但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可能较为有限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如期放缓。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从6.2%放缓至6%,略低于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6.1%,瑞银预测5.9%)。我们估算其季调后环比折年增长率从二季度的5.9%放缓至5.3%。由于6月汽车经销商大规模去库存透支了需求,三季度汽车销售大幅走弱,并拖累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从二季度的8.6%放缓至7.6%。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走弱抵消了基建投资的温和复苏,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也从二季度的5.5%放缓至4.8%。在生产端,受制于外需疲弱、国内经济活动乏力,三季度平均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从二季度的5.6%放缓至5%。此外,虽然出口同比跌幅小幅收窄至0.4%,但进口同比跌幅进一步扩大至6.5%,三季度名义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小幅扩大,继续正面拉动GDP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