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近期金融数据包含了怎样的信息

2019年11月13日 13: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的金融数据中包含了太多的非金融“噪音”,更多体现了包括宏观政策、监管环境变化等因素叠加后的经济运行结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刚公布的10月份信贷融资净增规模仅为5470亿,是2014年以来10月份的最低值。如此低的信贷融资数据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期,因为从10月份整体的金融环境而言,无论是利率环境,还是汇率环境均保持了中性稳定态势,但是代表实体经营现金情况的M1增速已降至3.3%。

  不过10月份融资规模下降的背后,存在一定程度的季节性原因。近年来社会融资和信贷融资基本呈现出“季末月份上冲、季初月份回落”(3月、6月和9月金融数据普遍都好,4月、7月和10月金融数据普遍回落)的投放节奏,今年这个特点尤为突出。但鉴于今年以来保增长的宏观逆周期政策节奏未减,季节性因素只能解释10月份金融数据超预期疲弱的一小部分原因。整体而言,10月份金融数据预示着四季度经济增速企稳难度巨大。

图1:10月份中国的金融环境情况

图2:2015-2019年各月社会融资和信贷融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