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政报告简评:未提“总闸门”,着眼宽信用

2019年11月18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对通胀形势持结构性、一次性扰动的判断,力求保持社融增速平稳并略高于名义GDP增速,并推动LPR利率稳步下行。货币政策执行上,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背景下,有阶段性、结构性宽松的空间,但大的宽松政策出台仍有约束、仍候时机
2019年11月16日,央行公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本季报告更凝练地与资本市场沟通了货币政策思路。图/IC photo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19年11月16日,央行公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本季报告更凝练地与资本市场沟通了货币政策思路。下一阶段,面临的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均在加大,同时还需警惕通胀预期发散。央行的应对思路表现为:保持政策定力,更加重视宽信用,且全篇未提“总闸门”。货币政策发力将更加注重:中小银行资本补充、LPR推广使用(包括抓紧研究出台存量贷款利率基准转换方案)、债券和票据市场加大支持以及继续调整信贷结构,并坚持用市场化改革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11月18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调至2.50%,上次为2.55%。下调LPR利率、下调MLF利率、下调OMO利率,央行非常迅捷地证实了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有关“加强逆周期调节”的表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