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日半导体贸易战之《决战中途岛》视角

2019年11月20日 15: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梳理1941-1945年的美日太平洋战争和1960-1995年的美日经济战进程,发现两者有太多有趣的相似之处
宋玮
宋玮,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2019年11月8日,二战大片《决战中途岛》在中美同时上映。美国海军五星上将、二战美国舰队总司令恩斯特·金恩评价“中途岛之战为350年来,日本海军所遭受的第一次决定性失败”,是美国海军“以弱胜强”的经典逆袭,日本海军从此走向失败。单纯就电影内容来说,由于两个小时对珍珠港至中途岛的战争进行了全局式扫描,难免给吃瓜观众更像是纪录片的平淡感,但对于爱好战争和历史的粉丝来说,此部电影是进一步重温惊心动魄历史场景和身临其境感受战争残酷的绝佳视角。面对惊险刺激的俯冲轰炸镜头,我职业病式地在脑海中映射出上世纪后半叶美日大国之间的贸易战、金融战和制度战,让我们来一起感受这两场具有历史意义的美日太平洋战争和大国竞争之间异曲同工的震撼!

  美日经济战:太平洋战争的和平时代2.0版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