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0年全球经济的四只灰犀牛

2019年11月22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世纪20年代繁荣至今让人憧憬,然而,历史绝不会简单重复,四只缓慢行进中的灰犀牛的阴影正在笼罩着全球经济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落幕即序曲,2020年作为新世纪10年代和20年代的转承之年至关重要,全球经济究竟何去何从呢?上世纪20年代繁荣至今让人憧憬,而行至本世纪同期,繁荣还能再现吗?然而,历史绝不会简单重复,更何况我们已经看到四只缓慢行进中的灰犀牛的阴影正在笼罩着全球经济。

  第一只灰犀牛:中美经济关系调整进程的不确定性对于全球总供需的冲击

  自2018年以来,困扰全球经济运行程度最深、时间最长、不确定性最大的因素,无疑就是中美经济关系的调整进程。迄今双方已进行了多轮磋商谈判(包括两次元首会晤和十三轮高级别经贸磋商),期间历经多次反复,近期双方取得较多共识,但鉴于特朗普在美韩、美日、美墨加以及美欧经贸谈判中反复的表现,即便阶段性协议能够签订,也无法有效约束美方不再对中方进行单方干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