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月前瞻:经济活动改善、CPI再次跃升

2019年12月03日 12:21
估计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将显示,11月整体经济活动有所改善,工业生产、社会消费品零售、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同比增速都有所反弹,但房地产销售继续放缓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11月经济活动可能有所改善,CPI同比增速进一步升至4.7%

  我们估计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将显示,11月整体经济活动有所改善,工业生产、社会消费品零售、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同比增速可能都有所反弹,但房地产销售可能继续放缓。11月平均猪价可能较10月环比再涨5%,推动CPI进一步走高。11月没有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不过整体信贷增速可能大致企稳。

  11月统计局制造业PMI回升0.9个百分点至50.2,大幅强于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49.5)。其中多数重要分项指标走强,尤其是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和生产量指数均明显反弹1.7-1.8个百分点,而原材料库存指数也有所改善,进口指数大幅上行2.9个百分点至49.8。这表明制造业的需求和生产活动均有所好转。不过,购进和出厂价格指数则分别下滑至49和47.3。此外,财新PMI微升0.1个百分点至51.8,不过其中新订单和生产量指数都有所走弱。另一方面,统计局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也回升1.6个百分点至54.4,其中服务业指数走强(升2.1个百分点),而建筑业指数小幅走弱(降0.8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批发零售、货物运输及仓储、快递、电信互联网软件、金融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明显上升,同时航空运输、邮政快递、银行、保险等行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继续位于65以上。PMI的强劲反弹可能来自海外圣诞节订单增加、国内线上销售加快、暖冬、此前的政策支持见效等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