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人口疏散可能适得其反

2019年12月05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疏散中心城区的人口会造成两个分离,一是人口与服务消费(包括公共服务)之间的分离,二是职住分离,会看到人们在外围和中心之间钟摆式的通勤
陆铭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教授受聘于复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担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Asian Economic Papers (MIT出版社)编辑和《世界经济》等期刊编委。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劳动经济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铭)长期以来,关于城市有一个流行的看法,通过疏散人口,可以治理城市病,特别是拥堵。

  传统的思维模式往往是直接而粗暴的:大城市人多,拥堵问题似乎也更严重,所以人多是拥堵的原因;那么,哪里拥堵更严重呢?答案是中心城区人口密度高的地方,所以减少中心城区人口密度,拥堵程度就下降了。听起来似乎是蛮有道理的,但是有没有严谨的研究来作为支持呢?

  在回答人口、人口密度与拥堵之间的关系之前,我们先来讨论一下大城市的人口和人口密度是怎么形成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