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刺激有多大空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

2019年12月11日 11:11
我们认为政府不会出台靠信贷大幅扩张推动的强刺激措施、也不会刺激房地产市场,而同时会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鼓励创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市场对于政府2020年是否会有经济刺激、增长是否“保6%”的争论越来越激烈。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市场对于政府2020年是否会有经济刺激、增长是否“保6%”的争论越来越激烈。在我们看来答案其实简单明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会大幅调整政策基调。

  确保经济合理增长通常被认为是实现诸多政策目标的关键。我们预计政府会进一步小幅放松宏观政策,以稳增长。事实上,随着加征关税拖累显现和整体经济增长放缓,2019年夏天以来政府显然已经在逐步放松财政和货币信贷政策。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了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性,并要求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这也与此前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的表述相呼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