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长稳字当头,政策温和放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2019年12月13日 13:30
宏观政策的制定将围绕稳增长这条主线(稳字当头),包括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可能会小幅放松、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确定了2020年政府的主要发展目标和政策基调。但和往年一样,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公布经济增长等关键目标,这些目标仍要等到2020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确认。

稳增长十分重要,但预计政府不会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

  稳增长十分重要。如我们此前预期,本次会议将稳增长作为首要政策目标之一(“稳字当头”),并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具体来看,本次会议强调了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性,这也与此前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的表述相呼应。此外,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相关不确定性犹存的背景下,实现“六稳”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也依然是政府接下来经济工作的重点。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而本次会议则要求“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这可能预示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可能会有所放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