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助中小企业周转渡难关

2019年12月23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暴力冲击、针对商店及商场的刑事毁坏等,给香港社会和经济带来实质破坏,也损害到就业市场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中小企业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现时全港有超过30万家,为大约13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不过,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同步放缓、外围环境不明朗及本地社会动荡夹击之下,很多中小企业面对极大的经营困难甚至裁员压力。自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的一年多,我们相继推出措施,希望缓解他们面对的困难,也借此稳住这些打工仔的就业机会。

  2018年11月,我们优化了“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八成信贷担保产品”,包括将贷款额上限由1200万港元放宽到1500万港元、担保期由五年延长到最多七年,并将担保费减半,结果在2019年首11个月,获批贷款个案增加64%至超过2500宗,涉及的额外贷款额更增加近一倍至127亿港元。在今年8月份,我们再推出“延迟偿还本金措施”,让企业可在最多12个月内“先还息,不用还本”,以纾缓资金周转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