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如何看待逆周期监管

2019年12月27日 11: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处在金融周期下半场调整的早期,有两个现实而重要的问题,一是怎样减少金融的顺周期性,避免信用过度收缩但又不能开启新一轮加杠杆;二是如何处置风险事件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金融为什么不稳定?与其他实体行业相比,金融的一个重要特征是顺周期性。金融体系有一种放大周期波动的倾向,扩张的时候动能强劲,收缩的时候动能也强劲,这种顺周期性导致金融体系在一段时间信贷过度扩张,带来非银行部门高杠杆、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够、流动性风险、期限错配等问题。由于金融体系在经济中的特殊地位,金融的顺周期性给整个经济带来很大冲击,甚至可能发生金融危机。

  那么,什么因素导致金融的顺周期性?从国内外的经验看,在现代金融体系,有两大因素导致顺周期性。一是房地产作为信贷抵押品的特殊角色,房价上升和信贷扩张相辅相成,导致单个金融机构不能及时发现自己的风险,高房地产价格使得抵押品价值高,进而银行认知的资产质量高。过去几十年,几乎所有的信贷过度扩张都是和地产泡沫联系在一起,中国也不例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