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

2020年01月20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香港过去累积下来的财政储备,给予我们充裕的财政空间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还有一个多月便是公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的日子,这阵子继续密集地进行相关的咨询工作,了解市民及不同持份者的想法及意见。1月18日我便出席了电台直播节目,与现场的市民、电台听众及网民交流对预算案的看法。

  市民在节目中表达了不少意见,包括希望政府改善公共服务、提升行政效率、发展多元经济及纾解民困。也有市民提到希望政府鼓励本地消费,以支持经济及就业,或干脆全民派钱,让市民自由运用。

  市民从不同出发点提出的意见不少值得参考。然而,任何措施都涉及动用公共资源,而且有些恒常措施建议一旦落实,相关的开支可能会随人口高龄化而快速增加。例如,65岁以上长者两元乘车优惠的开支,相关的每年开支已由2012年实施时约两三亿元,急增至今天约14亿元。长者医疗券在2009年实施时每年开支约3600万元,到2018年时已增至约28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