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应对疫情也要高度关注经济薄弱环节

2020年01月31日 23: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度重视此次疫情冲击对企业经营和就业的影响,进一步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稳健的货币政策也可在边际上适度放松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龙玉)新年伊始,随着新冠肺炎病例不断飙升,防控疫情成为头等大事。疫情导致春节假期相应延长,也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企业经营和就业前景带来了较大挑战。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究竟会成为一时现象(如2003年的“非典”疫情)还是将持续更久、影响更大,不仅取决于中国经济所处的环境和发展阶段,也取决于企业能否顺利渡过目前的困境,并保持就业稳定。

  最近一段时间来,许多民营中小企业原本就处于困难时期,叠加疫情的冲击,中国经济恢复所面临的挑战可能比当年“非典”的时候更严峻。2003年中国经济处于刚加入WTO后的贸易井喷期,同时也迎来了投资主导发展模式和人口红利的窗口期,经济上行的动力十分强劲。而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弱企稳阶段,内外环境都与当年大不相同,宏观政策空间也比当年相对有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