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月数据前瞻:受春节因素扰动 疫情影响未充分显现

2020年02月07日 11:40
1月公布的数据可能会受到春节时点提前和新冠病毒疫情因素的干扰。假如本次疫情在一季度末得以控制,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将放缓至3.8%,二到四季度有望反弹,全年GDP增速为5.4%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摘要:

1月宏观数据可能受春节和新冠病毒疫情因素干扰

  1月统计局和财新制造业PMI双双小幅下行,但尚未充分体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1-2月份实体经济核心指标将会到3月合并公布,而1月公布的数据可能会受到春节时点提前和新冠病毒疫情因素的干扰。我们估计1月进出口活动走弱,CPI和PPI同比增速上升,新增信贷季节性走强,但整体信贷同比增速放缓。我们的高频数据显示1月经济活动保持疲弱,可能主要受今年春节因素扰动和疫情拖累。具体来看,1月主要电厂煤耗同比明显下跌,3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大幅走弱,全国大中型钢厂平均产能利用率小幅上行,企业债券和地方政府债券净发行量走强。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交通运输、旅游等相关活动大幅走弱。

新冠病毒疫情料将拖累GDP增速;政策支持有望抵消部分冲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