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疫情经济影响复杂 政策应当要组合创新

2020年02月13日 17: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受多方面内外环境和结构条件制约,这次疫情的经济影响可能比17年前的非典更为复杂棘手,因而在应对策略上宁愿把困难因素估计得大一些,并因应疫情冲击特点,实施具有创新内容的政策组合加以应对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卢锋)2019年12月初发轫于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经过几个星期扩散,在春节前后全面爆发。以元月20日高层定调及23日实施武汉封城重大决策为标志,中国进入举国动员抗击疫情应对危机时期。目前疫情防控虽然取得显著成效,节后返程高潮对疫情影响仍有待观察,同时逐步恢复正常经济运行也成为越来越具有紧迫性的任务。

  1月20日以来实施的超强抗击疫情措施取得显著成效,然而大范围企业停工与全国范围超常强制性隔离措施也带来巨大经济代价。取得抗击疫情胜利仍是目前最优先压倒性政策目标,然而随着客观形势变化,也需考虑有序调整武汉或湖北以外地区超常强制性隔离措施,为企业复工和稳定经济提供必要条件。受多方面内外环境和结构条件制约,这次疫情的经济影响可能比17年前的非典更为复杂棘手,因而在应对策略上宁愿把困难因素估计得大一些,并因应疫情冲击特点,实施具有创新内容的政策组合加以应对。

一、为什么本次疫情经济影响更复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