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锦萍:请认真对待志愿服务和志愿者权利

2020年02月24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我们因为志愿者抱有自愿、无偿、无求的心态就予取予求,于一时一地可,于长久难。认真对待志愿者的权利,既是善待志愿者,同时也是善待所有因志愿服务而受益或即将受益的公众,更是善待我们的社会和未来
金锦萍
北大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所副所长。1990年入学北京大学,先后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专长研究社会法、慈善与非营利组织法、信托法和民商法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金锦萍)近日,有两则新闻引人注意:一则是蓝天救援队机动队队长许鹏在往武汉运送抗疫物资的途中因车祸不幸殉职,令人感佩和痛心;另一则是今天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中明确要专项招募“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者,要求以武汉市社区居民为主,主要为所在小区居民提供食品药品代购代送等服务,同时要求各部门为志愿者提供通行证和必要的防护和工作条件。这两则貌似相去甚远的新闻却都指向同一个议题:我们该如何正确对待志愿服务和志愿者?

一、志愿服务的功能和价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