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锦萍:口罩之外,慈善组织还该提供些什么

2020年02月04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慈善组织需要进行战略调整,从单一为一线医疗机构提供应急防控物资以解决燃眉之急这一维度转向更为多元而广泛的公益项目,需要大家发挥各自的智慧和优势,发现社会问题并积极解决
现阶段的慈善组织应该在以下两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方面,恪守和践行各自的宗旨与使命,继续关注疫情下的弱势群体;另一方面,积极搭建平台,慈善组织之间需要构建信息共享机制,互通有无,最优化资源配置。图/视觉中国
金锦萍
北大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所副所长。1990年入学北京大学,先后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专长研究社会法、慈善与非营利组织法、信托法和民商法学。

  文丨金锦萍

  北京大学非营利法研究中心主任

  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还在持续。疫情就是集结号,以慈善为志业的慈善组织也继续尽心尽力地努力着:在全球范围内募捐募物招募志愿者,承担起民众聚集和传递爱与温暖的通道,捐赠包括应急物资在内的各种急需品送往医疗机构……这些对于解决燃眉之急的确功不可没,也彰显着慈善组织的存在价值与意义。但是,此时此刻,我想与大家探讨一个问题:除了提供口罩等应急物品之外,作为慈善组织,还该提供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