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走出疫情还要多久

2020年02月25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不时传出疫情反复的案例,但整体有序复工依然是大势所趋。随着交通等掣肘逐步消除,各行业有望在3月中下旬之前基本回归复工常态。不过,从复工到全面复产仍将有一过程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徐剑 高莉 文若愚 李宇航 窦子豪 李雅楠 骆桁 高童 杜欣泽 黄郅栋)

  核心观点:

  1.瘟疫来袭,百业待兴。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新冠疫情使得短期内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冲击。如何评估疫情对各行业及经济的影响,政策又将如何应对以走出疫情,这些都是当务之急。

  2.此次疫情发生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时期,各主要行业的债务负担普遍高于过往。与非典时期只有少数行业严重受损不同,本次疫情对各行业的冲击鲜有先例。除医药食品等少数行业之外,一季度多数行业收入将显著下滑,其中尤以服务业为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