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SG投资在疫情期间的收益和风险(上)

2020年02月27日 09:3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应对疫情这一负面的外部冲击时,ESG表现作为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因素,其相关主题指数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出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施懿宸等)ESG投资是一种整合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因素,将获得更高的风险调整后投资收益为主要目标的投资实践方式。在应对疫情这一负面的外部冲击时,ESG表现作为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因素,其相关主题指数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出一定的抗风险能力,能够获取超额收益。

一、疫情期间市场投资环境概述

  (一)主要投资风险分析

  1、流动性风险:贸易壁垒与资产贬值的双重隐患

  一是疫情的扩散对中国进出口贸易产生负面影响,降低有关国际贸易的货币流动性,进一步带来外汇风险。随着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的疫情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所构成的贸易壁垒将会对中国外贸市场造成冲击,进而影响对进出口交易以及外汇交易依赖度较高的产业,影响外汇整体流动性。二是资金安全导致的市场流动性紧缩。疫情影响至今,各行业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击,生产与经营活动的阶段性停滞极易带来行业萧条的局面,从而潜藏资产贬值的风险。目前,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截至2020年1月20日,采购经理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0%(较上月回落0.2%)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1%,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0%,预计后续PMI 指数下滑的可能性较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