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黑色星期一”的《盗梦空间》视角

2020年03月10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油市和股市哀鸿遍野,避险资产美债、黄金和日元受到追捧。如以美欧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不能在抗击疫情方面顿悟,新冠疫情或将引发全球公共卫生危机、“需求抑制型”经济危机及全球秩序的暗流涌动
宋玮
宋玮,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疫情期间影迷们去不了电影院,但也少不了在家重刷经典大片。有两部可以看到怀疑人生的烧脑大片,一是《恐怖游轮》,二是《盗梦空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两部片子跟目前的疫情及其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密切相关。1月20日从日本横滨出发的“钻石公主”号邮轮和2月10日从美国旧金山出发的“至尊公主”号邮轮均遭遇了新冠疫情的重创,无疑是现实世界中疫情所造就的“恐怖游轮”;《盗梦空间》是一部讲述“梦中梦”、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电影,梦境世界一层又一层地叠加,一个世界中发生的事情将如涟漪般、以数倍的幅度引发其它世界的大幅震荡,这个恰恰正如现实世界中疫情在3月9日对全球多层次金融市场(石油在内的商品市场、外汇市场、权益市场和固收市场)所产生的更大幅度的、联动式的“心理冲击”,引发21世纪第三个10年的首个“黑色星期一”,后续或将引发全球金融稳定、经济运行乃至政治格局暂时混乱和秩序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