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瑞东:三头灰犀牛冲击下的中国经济

2020年03月15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20年伊始,中国经济经历了国内疫情、海外疫情和石油价格战三头灰犀牛的冲击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2020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中国经济,以及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直面三头灰犀牛的冲击。

一、第一头灰犀牛:国内疫情的冲击

  第一头是1月以来的新冠疫情,随着国内疫情新增确诊人数的大幅回落,这头灰犀牛的冲击已经大幅减弱,接下来将迎来更大范围的复产复工局面,经济社会活动也将逐渐恢复。

  疫情影响经济的过程,是在假期延长后,引致经济生产活动停滞的过程。第一个层面,无法出门阻碍消费,推迟返工影响生产。第二个层面,需求下降拖累供给,销售下滑,供给端库存提高,经营环境恶化。从经济结构的影响来看,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是第三产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