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颠簸中前行

2020年03月16日 12: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能在做好防疫抗疫的同时,保存经济元气与动力,协助企业渡过难关,让打工仔保住份工,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过去一周国际金融市场非常动荡。先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多国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将疫情列为全球大流行级别。继而主要产油国之间的争端令国际油价急跌,加深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忧虑,触发主要股市急剧波动。全球的投资情绪急转直下,投资者担心实体经济、资产价格及资金流动性,甚至忧虑会否触发系统性风险。这促使多国央行出手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以及相继推出刺激经济措施,以支撑变得脆弱的经济。

  全球经济动荡令香港经济承受更大的压力。可以预期,失业率将加速恶化。“重灾区”仍是饮食、零售、酒店住宿、建造等行业。由于不少企业缩减营运时间或暂时休业,裁员、减薪或要求员工放无薪假等,令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上升的同时,雇员收入亦减少,就业市场的受压面进一步扩大。本周公布的最新失业率将攀升至约九年来最高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