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灏:估测中国失业率

2020年03月30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许多工人已经回到了工作所在地,但仍有50%的工人没有重返工作岗位。即使允许一定比例的地铁出行,比如20%,也是由非工作人口产生的,可推断出大约三分之一的工人没有回到工作岗位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中国能在全球经济衰退中独善其身吗?这种情景出现的可能性看来是越来越低了。在我们之前的报告《中国是避风港吗?》中,我们讨论了在过去的20年里供应链的全球一体化,意味着在全球对抗衰退时,中国也将独木难支。现在,在全球的经济前景愈发黯淡之际,中国国内的舆论倾向却难以置信地乐观。

  过去几周,中国2月份的经济数据,如工业增加值、零售额和住宅开工率的同比增长,已经跌至历史最低水平。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 显示3月份的数据继续恶化。

  中国的财经媒体之一《财新周刊》杂志,报道了美国和欧洲客户大幅削减中国出口订单的轶事。国内,餐馆、旅游和家政行业受到的冲击最大。尽管许多大城市报告说80%以上的劳动人口已经重返工作岗位,但许多公司却暂停招聘。总体求人职位减少了三分之一。其中,大公司削减了15%,中小企业削减了40%。(详见《就业冲击何解》、《餐饮家政旅游冲击几何 用工大户艰难爬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