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战疫:风险共振,警惕“实体-金融”恶性循环

2020年04月02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方面主要经济体政策制定者应通过有效的防控举措避免疫情二次爆发,为金融市场留出修复调整的机会,另一方面如何避免全球性金融风险仍是主要金融当局2020年的重大使命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王宇哲)“人类从历史中获得的唯一教训,就是从不吸取任何教训。” 2020年3月底,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过80万人,共203个国家/地区出现病例。从疫情演化看,在空间上,全球并不存在疫情孤岛,在时间上,一旦没有及时干预只有感染时差之分。考虑到疫情的冲击力度不同、对应区域的经济重要性有别,我们以经GDP权重调整的新增确诊人数直观衡量疫情潜在的经济影响:从1月中旬至2月中旬,在中国疫情爆发的高峰时期经济影响乘数大约为平均意义上的5倍;从2月中旬到3月中旬,新增确诊人数的相对经济影响有所下降,乘数甚至低于1;3月中旬以后,经济影响乘数重新回到2以上,尤其是欧美疫情恶化令全球经济冲击仍在非线性加剧。覆巢之下无完卵,没有任何的经济体、企业或个人可以独善其身,集体战疫成为必然之选。在3月26日的G20峰会上,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对于集体战疫做出了积极承诺,包括启动超过5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加强合作提供保障医疗,努力化解供应链中断风险等。我们认为,全球性的政策协同是应对公共卫生危机和经济衰退风险组合的关键,主要经济体政策制定者应通过有效的防控举措避免疫情二次爆发,同时警惕“实体-金融-实体”形成自我强化的危机传导闭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