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趋势观测

2020年04月07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测4月中美国债利率大概率下降,其中中国国债利率超过5bps显著下行概率超过60%以上,但历史利率偏离中枢时间较长,应关注获利盘退场和投机卖空等造成的不稳定因素
郭栋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副研究员,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硕士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债所研究员。研究方向国际金融和货币政策,出版专著:《基于货币回流的利率债市场开放》(人民大学出版社)、《城市项目融资案例研究》(商务出版社)。研究奖项:银保监会2018年度银行业保险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19年中债估值杯二等奖等。从业经历: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和南美等从事10多年矿业融资开发和国际规划,现任职国家开发银行资金部,从事境内外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发行和产品设计。专栏研究为个人学术观点,与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3月,美国10年期国债日频数据波动幅度大于中国,市场恐慌情绪已形成较大金融风险隐患;模型预测4月中美国债利率大概率下降,其中中国国债利率超过5bps显著下行概率超过60%以上,但历史利率偏离中枢时间较长,应关注获利盘退场和投机卖空等造成的不稳定因素。

  为了挖掘数据规律,笔者使用了滤波分析和马尔科夫链预测方法:一是对日频的国债数据进行了滤波分析,选择剔除扰动因素的利率曲线作为国债利率中枢线进行参考。二是为了把握利率中枢变化趋势,采用降频方法获得月度的国债数据,基于价格中包含的投资者行为因素,构建马尔科夫链预测模型对利率的月度变化状态进行预测。

一、人民币计价10年期国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