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3月信贷增长大超预期,反弹有望延续

2020年04月11日 09:08
预计政策宽松会进一步加码,政府可能会提高今年的预算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财政支出,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反弹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企业贷款走强拉动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85万亿,大幅强于市场预期(万得调查均值1.97万亿;瑞银预测2.2万亿),同比多增1.16万亿。其中,新增企业贷款大幅走强(2.05万亿,同比多增9800亿),尤其是新增短期企业贷款(8800亿,同比多增5700亿),而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至9600亿(同比多增给3100亿),新增企业票据融资也有所改善。如此强劲的反弹可能受益于2-3月央行提高了专项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8000亿元(4月又进一步提高了1万亿元)、政府加强了对基建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且随着3月整体经济活动回暖,部分此前被抑制的信贷需求也得以释放(尤其是短期信贷需求)。此外,新增居民贷款也升至9890亿(同比多增980亿),其中新增短期和中长期居民贷款小幅上行,后者可能部分受益于3月房地产销售回升。

贷款、企业和政府债发行走强,推动新增社融大幅超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