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我谈全球产业链,我谈些“时”么

2020年04月16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冠疫情为逆全球化做了一次最真实、最逼真的压力测试,为全球产业链的重塑进行了倒逼式推进
宋玮
宋玮,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喜欢村上春树,作为跑者的我尤其中意《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什么》,以小见大,遐想连篇,可以看跑者的思绪是多少丰富。最近,美日要补贴两国企业从中国撤工厂的舆论引发了较大关注。有些大神深挖了言论的出处,结论就是不权威,不可信,不可行,不用怕,帝国主义的阴谋不会得逞。

  当我谈企业外迁,我应该谈些什么?此类话题可以高度归纳为“全球产业链重塑”的话题,新冠疫情会否加速全球产业链的变迁和重塑。而全球产业链的局面只是一个结果和静态横截面,我们可以观测引发全球产业链变迁和重塑的时代背景和时局积累效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