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一季度GDP同比大幅下跌,未来反弹力度如何

2020年04月20日 11:56
维持今年实际GDP增速为1.5%的预测不变,基准情形假设是国内新冠疫情基本得以控制、二季度整体经济恢复常态、政策支持加码逐步见效。外需可能进一步走弱,但内需有望强劲反弹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一季度GDP创历史最大单季同比跌幅

  一季度实际GDP同比下跌6.8%(去年四季度为同比增长6%),创有季度GDP统计以来历史最大跌幅,我们估算的环比年化跌幅达36%。疫情暴发后的出行限制拖累1-2月整体经济大幅收缩,3月以来经济活动已逐步回暖,但仍未完全恢复常态。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下跌19%,尽管线上销售相对稳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跌16%,其中各主要行业投资均全线走弱。一季度出口同比下跌13%而进口同比下跌3%,货物贸易顺差相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而出境游萎缩应使服务贸易逆差大幅收窄。从生产端来看,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下跌9.6%,而服务业增加值同比下跌5.2%、跌幅小于工业,这一偏差有些出人意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