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也说“一个年轻律师的辞世”

2020年04月25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该记住什么是对自己最重要的,哪怕诱惑再大,也不要牺牲掉这个最重要的东西
李寿双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主要从事私募股权、并购重组、企业上市等法律业务。先后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法学院。兼任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副会长、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隆基股份独立董事、中国保险资管协会私募基金及股权投资计划评审专家等。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律师、入选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寿双)斯伟江律师写的短文《悼念一个年轻律师的辞世》,充满真情实感,看得出是发自肺腑地劝大家不要急。同行的去世,让人兔死狐悲、感慨万千。但是,作为一个慢慢步入中年的尾部年轻律师,对此我深有体会,无论过来人怎么说,其实也很难心平气和地接受,亦或者,就算认为你说的有道理,但是眼前的生计摆在那,也减不掉一分压力。犹记得当时我刚入行的时候,我的老师钱律师就这么教导我,说“年轻人一定不要急,认真做事,等待机会”。我们助理们都觉得,你就是不想多给钱呗(当然,钱律师对我们都很厚待)。我们还是那么拼命地干活,着急地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总是不遗余力地做事,一天到晚很忙,从来没有12点前休息过;客户或者潜在客户约,什么时候都有时间,家人约什么时候都没时间……仍然记得家人的抱怨,说基本上回到家吃完饭就去干活,直到12点倒头睡觉,很少在家里说话。可能我就像当时和现在的每个年轻律师一样,太想赚钱,太想取得成功,以为这就是对家庭、对自己最大的负责、最大的贡献。直到有一天,我太太跟我说,她觉得生活很痛苦,不知道人生怎么熬下去。这对我犹如晴天霹雳,突然觉得人生好失败。当你以为这样做都是为了家人,到头来发现你反而成了家庭问题的根源,才发现自己在南辕北辙的路上走得太远了。这时候是很多年轻家庭崩溃的临界点,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对的,家人的抱怨是错的,基本家庭就很快崩溃了。如果你愿意调转方向,哪怕做一些调整,一切就还有救。我开始努力调整自己,开始尽量压缩自己的工作时间,多一点时间跟家人交流。当时心里想,哪怕工作耽误了,钱少赚点就少赚点吧。当时我也担心,自己的事业可能就完了,为了家庭牺牲掉了。事后看,实际恰恰相反。当你人很急切的时候,你的急切都写在脸上,反而不容易让别人感到放心;相反,你是一个稍微心平气和点的正常人,反而会传递给别人一种踏实的能量,非但不会影响工作,而且会带来积极的改变。这么多年,慢慢感觉自己就像电视里演的,从一个被邪魔附体的怪人,变成了一个稍微正常点的人。反思我自己的些许转变,虽然到今天做得还是很不好,我觉得还是有几点悔过经验可以分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